首页 > 文化园地


[台州日报10.25首版]市国土资源局——保障用地需求 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10-26  10: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日报 字号:[ ]

五问入企 五心服务

本报讯(记者朱小兵)“我们现在需扩大产能,但我们现在的土地规模不符合生产建设要求,这事确实挺急,麻烦帮忙看看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老吴啊,我们给你调查过了,你们厂周边还有一部分存量建设用地,也符合边角地认定标准,可以通过边角地的政策办理协议出让手续。”……这是10月24日,在三门万通铁路器材厂办公室里的一幕。双方分别是三门万通铁路器材厂负责人吴元总和市国土资源局“五问入企、五心服务”走访组相关工作人员。

“非常感谢国土部门及时提供的上门服务,替我们解决了一个老大难问题。”吴元总说。

为有效应对当前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有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国土资源局分批开展“五问入企、五心服务”助力民营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活动。10月24日,市国土资源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分成4个组,在局领导带队下分赴黄岩、临海、玉环、天台、三门、仙居等地,走访了18家企业,帮助企业研究解决土地要素保障、办证抵押等发展难题。

“全市国土资源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践行‘五心’‘妈妈式’服务理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针对各级各部门历次走访中反馈的存在涉土难题的企业,采取领导带队集中走访、全系统上下联动破难,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黄伟军说。

据悉,为加大政策供给力度,市国土资源局编印了《国土资源有关政策汇编》,送到相关企业,并成立2个专题调研组,就优化工业项目规划和用地管理以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管理两个课题进行调研,将在加强工业发展要素保障、优化工业项目规划和用地管理以及规范抵押融资、促进土地合法流转等方面出台两个新的政策文件,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增加土地资源有效配置。

此外,国土部门将深化不动产抵押登记与抵押贷款一窗受理、延伸服务,在前期不动产信息查询、抵押贷款登记业务从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延伸至合作银行一线网点的基础上(目前全市已有88家银行网点开展业务联办),进一步扩大工作面,将工业用地抵押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等纳入工作范围,实现“不跑腿”不动产登记占到办证量的50%以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