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能办 多点可办 少跑快办 我市分阶段实施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

时间:2020-05-15  10:35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讯(记者叶晨阳)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为打破地域限制,改变原有按照属地受理和审核的不动产登记模式,近期我市将进一步扩大不动产登记业务通办范围,即从已实施的椒江、黄岩、路桥、集聚区的“市区通办”扩展至台州市“全市通办”。

“根据业务复杂度,我们将逐步统一规范全市登记业务,分步推进此项工作,企业和群众可在全市范围内就近选择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通办业务范围内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崔立勇说。

此次“全市通办”业务,主要针对出让性质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对于地方政策确实难以统一的集体土地、农房等有关登记事项;同步需办理税费缴纳数额较大,涉及财政体制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一二手房转移登记、海域使用权首次登记等事项列入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负面清单。

换句话说,第一阶段,5月中旬前,实现不动产登记档案查询、出让性质的套式商品房抵押登记和抵押注销登记业务“全市通办”。第二阶段,6月底前,实现出让性质的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出让性质的预购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续封登记、解封登记业务“全市通办”。第三阶段,破难攻坚,联合税务部门争取在年底前实现新建商品房(一手房)税收、登记“一件事”“全市通办”。第四阶段,力争联合税务等部门开展部分小区二手房交易、税收、登记“一件事”“全市通办”试点。

届时,已实现不动产登记“市区通办”的椒江、黄岩、路桥、集聚区保持原有的“异地受理、异地审核、异地收费、异地发证”模式,新扩展的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业务实行线上线下逐步推进。

“在线上办方面需要注意的是,待浙江政务网、浙里办APP台州市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线上办理系统完善后,群众和企业可在任何地方通过浙江政务网、浙里办APP进行线上办理;需要提交纸质材料和证照送达的,在业务申请时选择双向EMS免费邮寄服务完成办理。”崔立勇表示。

线下办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采用“异地受理、异地缴费、属地审核、EMS送达”的模式办理通办业务。第二阶段实施网上缴费,使用电子发票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采用“异地受理、网上缴费、属地审核、电子证照”的模式办理通办业务。

信息来源:《台州日报》5月15日 首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