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厅莅临我局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10  16: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号:[ ]

9月9日,省自然资源厅“七五”普法第五检查组来我局检查验收“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市局党委委员何德来、法规处负责人吴卿华陪同。

“七五”期间,我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线上线下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我局将干部学法用法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自然资源系统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严格实行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抓实督学、促学、践学举措,有效推动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

 

我局每年组织2次以上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一把手主持,带着大家学、示范学,深入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法治建设的重要精神,加深了解和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浙江、法治台州的重大意义,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务员法》《监察法》,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一系列党纪国法。 

 


我局定期组织举办法治专题讲座。邀请我局法律顾问单位浙江法校律师事务所童丽玲副主任为我局全体干部、各县市区分管法制的领导和法规科全体人员举行了《学法用法专题讲座》;组织全市系统内干部职工500余人参加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视频培训学习活动;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张谷教授为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主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其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影响”的专题讲座,令我们受益匪浅。

 

我局十分重视加强执法人员的普法工作,培树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定期组织业务培训会,邀请一线执法骨干重点解读各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讲授执法办案技巧,并通过“执法业务大比武”活动对执法案卷进行评查打分,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规范国土资源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我局积极创新面向社会普法的宣传内容和形式,积极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8国家海洋日” “6.25全国土地日”“8.29全国测绘日” “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充分发挥规划展览馆、市民广场、农村文化礼堂等文化宣传阵地作用,和法治文艺作品创作推广的先发优势,开展多维度、立体式、更接地气的普法宣传工作,“七五”普法以来,组织主题宣传活动50余次,发放法制宣传材料8万余册,悬挂宣传横幅200余条/次,社区举办国家版图知识宣传活动100余场,利用政务平台、移动公司平台向市民发送公益宣传短信30万余条,普法宣传活动涉及市区多个社区、街道。


 

每年开展不动产登记普法进社区宣传活动,全市不动产登记共开展进社区、进农村普法活动62次,参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志愿服务活动32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1万余份,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

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监察法》等基础法律普法宣传。我局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系统内干部职工人手一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要求各地各部门采取集中学习、自学,全文学习、专题学习的方法,深入宣传依宪治国执政理念。同时,在每年的“12.4” 国家宪法日期间,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宣传活动,为民众普及宪法知识,树立宪法权威。

 

我局重点宣贯新《土地管理法》,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专项普法活动。一方面,为了适应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的新邀请,在机关内部组织集中学习,通过举办学习会、播放宣传片、邀请专家讲课等方式,深入理解新《土地管理法》。邀请省厅政策法规处章淇华副处长为全局干部开展新《土地管理法》解读专题讲座,以提升全系统依法行政能力。

 

在依托“世界地球日”、“国家宪法日”、各项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等重要活动进行新《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普法宣传的基础上,我局还开拓新平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七五”期间,我局共9次做客台州广播电台 “12345阳光热线”节目,在节目中通过知识讲解、与听众互动交流等形式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在我局的微信公众号上以有奖知识竞答的形式开展新《土地管理法》宣传推送,深受市民欢迎,有2000余人通过微信参与了该知识竞答活动。

接下来,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认真总结“七五”普法经验,贯彻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统筹谋划好“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强化普法举措,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内容,让法治宣传教育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切实提高普法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建设法治台州、法治自然资源系统营造良好的环境,夯实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