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系统构建新发展格局 拨亮“重要窗口”闪光点——市委书记李跃旗谈“两山”理念践行
发布日期:2021-02-22  11: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字号:[ ]

幸福是时代最美的注脚。近日,浙江省台州市连续第五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说,这份至高的城市荣誉,来自“两山”理念引领下美丽台州的生动践行。

“建设‘重要窗口’,要求彰显美丽台州的底色;践行新发展理念,要求坚守绿色发展的底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绘就更美的生态画卷。我们要以对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以更高标准深化美丽台州建设。”李跃旗表示。


建设“两山”理念标杆市、打造美丽浙江建设样板区,“美丽台州”为“重要窗口”增添靓丽底色

台州是美丽中国、美丽浙江的缩影。近年来,台州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环境美、空间美、品质美、生活美、心灵美“五美”为追求,全面建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时代美丽台州,美丽宜居已成为台州的鲜明符号。

“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高站位扛起使命担当,以更高要求建设生态文明,以更大力度攻坚污染防治,以更实举措守护绿水青山,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厚植美丽台州特色优势。”李跃旗说。台州市着力建设“美丽台州”,打造“两山”理念标杆市、美丽浙江建设样板区,给“重要窗口”增添靓丽底色——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全盘优化生态布局。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规划理念,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科学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合理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以高品质国土支撑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系统治理,全面提升环境质量。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系统要求,深入抓好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一体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打好系统治理“组合拳”。三是坚持补短补缺,全力攻坚环保项目。加快谋划和落地一批环保重点工程,落实用地、资金等保障,切实补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短板。四是坚持以城带乡,全域建设美丽台州。把台州作为一个大花园来打造,统筹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全方位展现山海水城的独特风光和韵味。五是坚持从严监管,全链守好环保底线。坚持“齐抓共管制度化、高压严管常态化”,强化政府的属地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依法严格加强环保执法。


系统观念辩证把握“十四五”大局,系统方法有机构建新发展格局,“幸福之都”为“重要窗口”拨亮闪光点

“十四五”规划已吹起新征程的号角。谋划好“十四五”,是“幸福之都”的新起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将“坚持系统观念”明确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大原则之一,全面体现了系统观念的集成运用。“系统观念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更是解决现实问题的‘金钥匙’。”李跃旗认为,用这把“金钥匙”谋划和推动“十四五”发展,将为“幸福之都”台州的未来发展赋能助力。

李跃旗表示,以系统观念辩证把握“十四五”大局,要把台州摆到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维度中审视,系统、全面、准确地把握台州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要从系统论看“两个大局、两个百年、两个循环”,深刻理解其中的内在逻辑和系统关系。具体体现为处理好四对关系:把握“近和远”,在打造“重要窗口”中锚定台州坐标;把握“危和机”,在顺应时代变局中开辟发展新局;把握“量和质”,在提升能级中重塑发展优势;把握“供与需”,在回应群众期盼中创造美好生活。

“‘十四五’时期,台州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新旧动能转换的‘提速期’、产业整体跃迁的‘变革期’、城市化大提升的‘跨越期’、区域竞合的‘突围期’,尤为需要强化系统思维、突出系统方法,以系统观念优化区域发展的战略谋局。”李跃旗介绍。

从过去和未来相统一、战略和战术相统一、主攻方向与整体推进相统一的几个维度,台州以系统方法有机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十四五”发展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发展路径: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为战略牵引,以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为总体目标,以“三立三进三突围”为新时代发展路径,努力打造中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工业4.0标杆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双循环”节点城市、省域开放型高能级中心城市、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努力成为浙江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节点和重要增长极。

“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州的政治嘱托,也是贯穿台州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历史命题。李跃旗说,面向“十四五”,台州将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作为总体目标,就是进一步扛起台州的历史使命,以继往开来的姿态,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的重大成果,打造“重要窗口”建设的最大闪光点。

“‘三立三进三突围’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战略布局,其内在逻辑是优势论、重点论和方法论的集成,是立市之基、谋局之道、破局之要。”李跃旗解读道,这意味着要厚植“民营经济、制造业、垦荒精神”优势,把“城市发展、产业升级、社会治理”作为“十四五”重点跨越的关口,把“解放思想、大抓项目、开放接轨”作为“突围”的“路”和“桥”。

李跃旗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用系统思维抓好六大关键性问题。坚持创新强市首位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到全局的核心地位;强化中心城市极核作用,以中心崛起带动“二次城市化”;全面放大数字赋能效应,以数字化转型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用好扩大开放关键一招,以更高水平开放带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强化营商环境引力磁场,以一流营商环境构筑区域竞争新优势;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人的现代化先行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

以系统性思维深谋未来发展思路,以创造性张力推动现代化建设先行,“幸福之都”台州将拨亮“重要窗口”的最大闪光点。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2021年2月22日4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