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市首创企业不动产登记“零材料”
发布日期:2021-02-08  16: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字号:[ ]

本报记者 林琦 通讯员 郭英姿

近日,市民尤先生在法院拍卖中拍得宏智五金经营部,考虑到他人在外地,区自然资规分局工作人员服务在前,提前与他沟通。办证当天,他只带了身份证直接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签字后就顺利地拿到了企业的不动产证书。

全市首创企业不动产登记“零材料”,不用等待,即日可取。登记服务的“新速度”,赢得了企业的称赞。

区自然资规分局推动不动产登记再提速,预计一年可帮企业减少跑腿1200次,节约材料递交4000余份、20000余页。

“以前是办事人早早准备好各种材料,跑到窗口去等着办证,现在什么材料都不用准备,直接在窗口申请签字之后,就能拿到不动产证。”该分局不动产服务中心主任余星海介绍,“之所以能如此高效,得益于重构业务流程、打破信息孤岛、开启内跑模式,开辟绿色通道等多项有效服务。”

据介绍,企业申请不动产首次登记,只需向该分局发起联合验收的申请,不动产登记资料的收集环节就已启动。资料从利用科、调查测绘科内部流转到权籍调查审核,当形成完整的登记申请材料后再转送到椒江不动产登记窗口。所有的程序都在工作人员脚下跑,所有数据都在系统网上跑。企业只需耐心等候窗口人员的电话通知,等待签字领取不动产证书。

“我局现在大力革新,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由部门内部跑、数据网上跑代替了传统的企业到处跑。”余星海说,按照以前的流程,企业需要在各科室、部门间来回跑,最后还要携带着材料到窗口申请才能领证。但企业往往因为不专业,遗漏或遗失材料,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从前期咨询、代为完整资料,到窗口直接签字,工作人员都非常耐心、高效,多次与我们沟通,让我们少了很多麻烦。”尤先生赞不绝口,连说没想到。

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该分局还将原先单一的企业专窗全面升级为营商环境专区。办理事项从已实施的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扩大到所有涉企事项,实现企业不动产登记“进一门,到一区,办所有事”,切实节省办事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融资成本,提升办事体验。

在原先“一窗受理、延伸服务”的基础上,实现抵押登记“全流程无纸化”的网办新模式。同时,迭代升级智能化设备,在24小时自助区设立不动产电子证明打印专区,群众及办事企业可自主登录政务服务网,下载打印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

今后,该中心还会继续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和设施,在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和创新服务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2021年2月8日首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