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还海洋一片湛蓝 | 全省海洋生态修复现场会在台州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17  15: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新闻APP 字号:[ ]

5月14日,全省海洋生态修复现场会在台州湾新区举办,94位来自全省各地的海洋生态修复相关单位负责人及专家共聚一堂,探讨如何有效开展海洋生态修复工作。




近年来,台州海洋生态修复工作取得有效进展。走进临海市头门港白沙湾,可感受椰风摇曳,沙质细腻,海水湛蓝。作为台州湾“蓝色海湾”整治修复项目的“示范样板”,白沙湾子项目已成为网红打卡点,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五一”期间人流量超5万,是台州人心中的“小三亚”。


在攻坚过程中,项目组倒排时间节点,挂图作战、销号推进,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压缩时间,确保年内完成台州湾“蓝色海湾”项目。针对湖区沙滩没有涨落潮形成干滩的问题,项目组反复论证,优化现场吹砂施工工艺,创新提出沙滩分层修复方式,消除干滩不利影响,确保人工沙滩铺设顺利开展。




除此之外,“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行动的其余项目也在全面推进中。目前完成投资2.9亿元,部分子项目已完工,完成岸线防护加固2.5公里、植被恢复83.67公顷、滨海湿地修复200公顷,其余子项目预计年底完工。


另外,台州邀请专家团队对围填海及 “蓝湾”生态修复方案精雕细琢,做到当前与长远并重、开发与修复并重、生态与经济并重,力争创出特色“样板”。




在台州湾新区长浦河畔,举目青翠绿意。新区以生态修复为本,再现原有海洋滩涂湿地的生态记忆,在长浦河畔打造生态型“绿廊”。河畔还设有不同的特色景观绿道,彰显城市魅力。而台州湾集聚区东部新区围填海项目的生态修复工作,总投资14.6亿元,已于2019年9月全面启动,目前完成投资6.37亿元,累计修复水生态湿地89公顷,建设生态水系和生态廊道175公顷。




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黄璋表示,接下来,我市计划投入资金1300万元,对已启动实施的2个历史围填海生态修复项目和玉环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开展跟踪监测工作,对工程进展及资金使用情况全程监管,广泛运用无人机、高清摄像、航空遥感等技术采集可视化成果。同时,将通过对项目实施前后的跟踪监测调查结果,分析掌握修复工程实效,为今后工作开展提供经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