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聚焦台州市区十大重点区块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来了!
发布日期:2021-06-23  17: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新闻APP 字号:[ ]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台州开启了由高速发展阶段全面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市区融合发展、城市功能错位,系统地谋划了十大重点区块建设。

去年4月,市政府出台并实施《台州市重点区块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十大重点区块迈开了大开发大建设的步伐,初步构建了市区协同、一体推进的格局,整体形成了多点突破、滚动开发的声势,逐步展现了新城崛起、城市之窗的形象。

为进一步展示十大重点区块的建设成果,为十大区块的加快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积极助推“省域开放型高能级中心城市”建设,台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特策划举办“向着‘二次城市化’迈进”聚焦台州市区十大重点区块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

点击播放视频

台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社长、总编辑黄保才主持启动仪式

10:11

台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张建平致辞

尊敬的黄伟军局长、王加潮局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百年华诞,共襄盛事。今天,我们以“加快二次城市化 迈向高能级中心城市”为主题,举办“聚焦台州市区十大重点区块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启动仪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台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和编委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台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以及新闻界的各位同行和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今年,在市党代会和市“两会”上,市委、市政府适时提出了打造“六个城市”的目标,要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台州“二次城市化”进程,建设省域开放型高能级中心城市。台州市区十大重点区块是推动中心城市崛起的主平台,是城市综合运营的主战场,是创造城市美好生活的主抓手。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及台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共同策划推出的“聚焦台州市区十大重点区块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就是为了进一步展示十大重点区块的建设成果,为十大区块的加快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积极助推“省域开放型高能级中心城市”建设。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想法与大家共勉。

一要全力扛起宣传责任。作为市委机关报,新闻媒体的责任和使命就是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台州这座城市的发展,宣传台州这座城市的形象,关注台州这座城市兴与衰。目前,台报集团共拥有《台州日报》《台州晚报》、中国台州网、台州新闻客户端、台州发布及集团下属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矩阵等“两报一网一端N微”市级主流新闻媒体平台,总用户达300多万,中国台州网日均点击量超过300万,台州新闻客户端日均点击量超过82万。我们拥有台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拥有数字化的全媒体演播厅、拥有大型新闻直播车和百余人的采编力量。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启动后,我们将集全集团之力,派出最精锐的采编力量,传播报道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十大重点区块建设的决策部署,传播报道先进的城市建设理念、城市运营模式和城市开发思路,传播城市规划者和建设者为人民建城的垦荒之志,传递台州人民对城市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引领城市未来发展,为台州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今天,许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负责人,也应邀参加这一活动的启动仪式,相信十大重点区块的开发,也给大家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二要主动推进合作行动。台报集团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携手推出新闻行动,是一次新领域的深度合作。重点区块与台州经济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连,是扩大和提升党报党媒,尤其是台报新媒体在市区影响力的极好机会。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市自规局、市住建局的交流沟通,完善合作机制,主动推进合作行动,加快构建联动共赢的新格局。在此,我也恳请各区块和各职能部门能够落实专人进行对接,帮助安排好采访点位和采访对象,推荐优质的报道素材,为此次新闻行动顺利开展做好基础保障;也希望各位能借此次新闻行动,进一步认识台报集团、认识台报新媒体、使用台报新媒体。

三要精心策划全媒报道。互联网时代,台报集团正全力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致力于打造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四全”媒体。参与此次新闻行动的记者要强化时代意识,要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去认识和报道推进台州市区十大重点区块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整组报道要体现新发展阶段的特征,呈现新发展理念,落脚助推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要强化融媒意识,创新内容表达方式,锻炼融媒体技能,扩大“入耳入脑入心”的传播效果,提升新闻行动的影响力、知名度、显示度和辨识度;要强化深度意识,创新重大主题报道的理念、路径和机制,系统化的谋划每个区块的报道方案,多层次、分众化提供新闻产品,让新闻报道深起来、新起来、活起来,扩大传播效果。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合作共赢,共同来为台州人民创造美好的城市新生活,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最后,预祝“聚焦台州市区十大重点区块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

谢谢大家!

10:19

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军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聚焦台州市区十大重点区块加快二次城市化 迈向高能级中心城市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启动仪式,对于营造更好的舆论氛围,助推台州城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谨代表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关心和支持市区重点区块建设的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去年,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建设“省域开放型高能级中心城市”的决策部署,牵头实施市区重点区块建设三年行动,涵盖了一江两岸、高铁新区、行政中心区块、商贸核心区、中央创新区、绿心区块、永宁江畔、鉴洋湖区块、十里长街、东部新区等十个核心要素高度集聚区块,用地面积达152.1平方公里,并谋划梳理了重大项目80个投资估算超过2000亿元。三年行动的启动实施,有利于推动加快市区融合发展,推动设施功能同城化,助力台州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有利于促进中心崛起,增强城市辐射力,加速“二次城市化”进程;有利于完善城市功能,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一年多来,在相关部门、各指挥部的共同努力下,市区重点区块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逐步展现了新城崛起、城市之窗的形象,高铁新区、商贸核心区、中央创新区等一批城市设计高质量编制完成,台州国际博览中心、桥西200米城市综合体、白云山云中步道等一批重点工程开工建设,椒江南岸滨江公共空间先行启动段、台州党校、黄岩江口工业4.0首启区等一批工程将于7月1日建成、献礼建党100周年。

下阶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规划统筹与项目引领“并重”,要素保障和优化服务“齐驱”,以排头兵的姿态推动市区开发建设,力争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我们将坚持规划引领,深化区块间功能协调和项目布局研究,邀请“名家大师”、高水平设计团队“匠心”开展城市设计、打造城市地标;我们将坚持项目带动,深度谋划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做优功能、做美环境、做畅交通,以点带面推动中心城市建设;我们将坚持要素保障,建立市区土地要素配置一体化运行机制,统筹片区空间指标、用地指标,集中优势资源向重点区块、重点项目倾斜。在此,恳请广大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支持关心台州城市规划建设发展,通过多渠道、广覆盖、立体化的融媒体报道,吹响“冲锋号”,传递“好声音”,讲述“好故事”,为十大重点区块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携手开启台州城市规划建设的“黄金时代”。

谢谢!

10:25

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加潮讲话

各位领导、嘉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加快二次城市化 迈向高能级中心城市——聚焦台州市区十大重点区块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启动仪式,这有利于营造更好的舆论氛围,助推台州城市高质量发展,满足群众对城市生活品质的更高要求。在此,我谨代表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关心和支持市区重点区块建设的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自去年以来,各区政府(台州湾新区)、市城投集团按照《台州市重点区块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认真落实、统筹推进,挂出重点区块“作战图”,一江两岸区块椒江南岸滨江公共空间、葭沚老街,永宁江畔永宁江绿道、官河古道,绿心区块飞龙山庄、高铁新区金洋湿地公园等项目攻坚呈现良好开局。

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已下达了2021年度市区十大重点区块重要建设项目实施计划,以更高的站位,更大手笔、更大力度掀起了项目建设热潮,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现代化中心城市。

今年实施的80个重大项目,目前在建和已开工项目有35个,其他项目也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准备或政策处理,整体推进有序。

下阶段,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统筹推进市区重点区块项目开发建设。一是抓项目进度。实行“周监测、月调度、季督评”攻坚创优机制,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全力以赴加快推进。一江两岸区块,计划椒江南岸滨江公共空间 7月1日前完成先行示范段;和合大道(教七路—学院路)道路工程今年三季度开工建设;葭沚大转盘改造工程确保今年主体施工。高铁新区,年底前,东山湖完成全部开挖;推进“三横一纵”道路建设,年底基本建成体育场路、开发大道、东海大道;行政中心区块,年底前建成乌龟山公园;白云山云中绿道三季度建成一标段,启动二标段,明年全线建成;同时加快绿心区块8号立交放射线、桐江大道建设。二是抓难题联办。将工作督查中发现的难点、堵点和各地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定期研究、协商并破解。三是抓考核推动。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的核查,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为美丽台州建设作出新的业绩。

在此,恳请广大媒体和记者朋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台州城市建设发展,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市区十大重点区块建设。

最后预祝本次启动仪式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10:30

十大重点区块椒江区块的代表椒江城发集团副总经理 戴笑作表态发言

各位领导、嘉宾:

上午好!

很荣幸作为十大重点区块代表参加今天的启动仪式,下面我就“一江两岸”区块现阶段开发建设情况发言如下:

“一江两岸”区块总占地67平方公里,自2016年启动开发建设至今,形象渐显、雄姿初现,被台州市列为现代化湾区建设“八大标志性工程”之首,为加快“二次城市化”,不断提升台州中心城市能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匠心打造换新滨江封面。秉承匠者之心,致力于解读城市发展肌理,共同聚力构筑独特的滨江符号。滨江公共空间项目今年2月启动先行示范段建设,对标世界级的水岸空间,争取7月前出形象,献礼建党100周年。江岸尚城滨江总部大楼项目进程加快,即将拉开城市滨江天际线。桥东安置区块项目作为“葭沚新屋”首发项目,入选中国建筑业协会2020年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工地安全生产标准化学习交流名单。

二是聚力优化公共服务体系。立足市区融合发展,兼顾社会民生需求,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效果。宝龙综合体项目顺利落地。葭沚老街一期工程年底完成地上建筑结构封顶。和合大道、葭沚片区基础设施提升、江岸尚城路网一期、中山西路延伸、葭沚大转盘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三是精准招商推动转型升级。战略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引质量规模。2021年谋划出让7宗土地,通过精准定位、精细规划、创新模式,充分发挥土地增值效益。葭沚老街项目积极对接国内一流招商运营团队和高端品牌,引进无锡拈花湾深化老街整体文化,设计二次肌理提升方案。目前上海大隐书局、御道茶会已成功入驻南广场。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项目引进和推进力度,坚持创新驱动,助力宣传造势,努力将“一江两岸”区块打造成“城市之心、城市封面、城市水廊”,为十大重点区块建设做表率、做示范,以实际行动为台州市加快二次城市化,迈向高能级中心城市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10:34

台州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记者代表参与此次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的一线记者龙楠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台州日报社经济新闻部的记者龙楠,很荣幸能够作为媒体代表在这里发言。

我是江西人,3年前,随着父亲来到台州这座“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作为一名95后,在我的眼里,台州是一座充满蓬勃向上精神的城市,是一座充满创业创新机会的城市,是一座充满人情温度的城市。

今天,在这里启动“聚焦台州市区十大重点区块”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我有幸将参与其中,倍感期待。我会全身心投入到报道活动中去,为推进十大重点区块建设鼓与呼,为台州这座城市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现我作表态如下——

一要讲好年轻人的创业故事。一座城市的未来,取决于年轻人是否认同、是否向往、是否前来。我要聚焦在十大重点区块创业、奋斗的年轻人,充分利用融媒体手段,制作吸引年轻人的新闻作品,向全省、全国甚至全球传播十大重点区块的建设成就和未来的样子,激发更多年轻人关注“十大重点区块”。

二要讲好建设者的创新故事。十大区块是台州城市现代化先行的重要抓手,代表着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这里必然会大量的应用新标准、新技术、新模式。我要把镜头、笔端、话筒对准一个个创新故事,全面记录各个区块的城市建设者们是如何推动“未来社区”向“未来区块”迈进,带动打造“未来之城”的,从而增强台州人民对十大重点区块建设的信心。

三要讲好老百姓的幸福故事。“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我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进十大重点区块里的普通群众,倾听十大重点区块建设给台州人民带来“美好生活”的好故事,用来自老百姓内心的声音,讲好老百姓的幸福故事,共构百姓支持区块开发和推进的良好舆论氛围。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手握旗帜,初心向前。“聚焦市区十大重点区块”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启后,我即将走进区块,走向你们,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得到你们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共同来为台州人民创造美好的新生活。

谢谢大家!

10:37

“向着‘二次城市化’迈进”

聚焦台州市区十大重点区块

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

正式启动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推进“二次城市化”,全面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和品质,建设省域开放型高能级中心城市的发展战略。

台州市区十大重点区块是推动中心城市崛起的主平台,是城市综合运营的主战场,也是创造城市美好生活的主抓手。攻坚十大重点区块建设,有利于推动加快市区融合发展,推动设施功能同城化,推动台州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

按照“最能够体现台州风貌,最能够突出台州文化,最能够彰显台州特色,最能够展示台州精神”为目标,我市确立了台州市区十大重点区块建设计划。

台州市区十大重点区块包括一江两岸、高铁新区、行政中心区、商贸核心区、中央创新区、绿心区块、永宁江区块、鉴洋湖区块、十里长街、东部新区等十大重点区块,用地面积共计152.1平方公里。

划定的市区十大重点区块,涵盖了市区最具特色的沿山滨水地区、历史风貌地区、城市新区、城市更新地区及重要生态景观廊道周边区域。各区块功能突出,个性鲜明,是台州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内需要重点建设和加强保护的区域,具有较强的辐射引领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