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迈向“现代化的大陈”,构建高精度陆海统一测绘基准——记大陈岛跨海高程传递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21-09-13  15: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测绘与地理信息处 字号:[ ]

大陈岛,这座东海洋面上面积不到15平方公里的海岛,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一次登岛、两次回信,是对大陈岛垦荒精神的赞许,更是对大陈岛开发建设的殷切期盼和深切嘱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大陈岛迈向“现代化的大陈”的第一年。

9月8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会同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台州大陈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在杭州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教授为专家组组长,组织专家对《大陈岛跨海高程传递》项目成果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成果,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该项目作为省市区联动项目,得到了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大力支持。项目以三角高程测量技术为主线,首次运用多种陆岛高程基准传递方法,通过成果比对分析,验证了在长距离跨海高程传递时采用GNSS测量结合高精度似大地水准面模型替代传统三角高程测量方法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建立了大陈岛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和覆盖“南北一江山岛”“上下大陈岛” 陆海统一的高程基准体系,将进一步推动陆岛和岛际的基础数据互联畅通,为今后大陈岛建设成为全国现代化建设的示范岛,中国海岛现代化建设的“窗口”,长三角和浙江大湾区的璀璨明珠,提供高精度的测绘基准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